73日,天氣依然晴朗,宜蘭礁溪è花蓮市,預計騎乘距離140KM


今天的騎乘距離比較短,可以晚一點起床出門,這個是昨晚睡前大夥的決議。早上6:00起床號響起,可卻沒有一個人想動,看樣子這支環島部隊的紀律可不是很好喔!喊了聲”部隊起床”,我率先衝進浴室裡洗臉刷牙換裝,在一陣兵荒馬亂之後,大家著裝完成,出門到旁邊的早餐攤吃了個早餐就準備出發嚕!
雖然太陽一樣熾熱,不過沒有關係,今天騎得比較少,況且我會注意我的飲水,不會再中暑了才是,雖然早上起床還是有點無力的感覺,不過再怎麼說狀況也是比昨天要好的太多了。
7:20正式出發,一路上車子少少的,這樣的路況也是頗適合騎車的,離開礁溪5公里後,突然聽到後面的Josin大喊了一聲,回頭一看,阿昌倒地不起,被一個騎摩托車的阿伯A到。看一看時間8:00左右,這下子可就太巧了,昨天的爆胎時間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阿昌被撞之後還想要騎,可是看到大面積的擦傷,而這些擦傷一遇到汗水就會疼痛,這樣下去真的騎的太痛苦了,我們勸阿昌先去包紮之後再說,阿伯就載著阿昌去包紮,在這段等待的時間我們也沒閒著,找個陰涼的地方睡覺補眠跟聊天,當然拉!聊天的時候到底是誰帶賽,還有時間的巧合都是我們想要去探究的問題。


 



等到阿昌包紮回來,看的出來阿昌這樣包來包去的行動變的不是很方便,最後讓阿昌放棄騎車的原因是他左手腕有去扭到,沒有辦法在騎車的時候支撐上半身的重量。確定阿昌沒有辦法跟我們一起進行這段單車環島之旅之後,面臨一個問題,人可以坐火車回大甲,那車呢?Roger記起礁溪有一間dealer,於是大家一起回到礁溪,拜託店老闆把車打包好,店老闆倒是很爽快,二話不說拆開個紙箱開始打包,在這邊真的要感謝這位老闆,要是沒有他的幫忙我們可不知道該怎麼把車安然無恙的運回大甲呢,包裝過程裡面也是邊打屁邊聊天,老闆說他今天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提早來開店,一開店我們就來了,呵呵!這件事又是一個巧合,怪吧!(感謝建進車行的老闆)在這裡Rod如獲至寶的發現一個還印有公司舊Logo的前車袋,開開心心的買了下來,而Josin也買了雙手套(誰叫他昨天自己也摔倒)。


 



 



9:00繼續出發,一路上倒是沒有其它的事情了,不過經過早上的事件之後,對於待回要經過的蘇花公路,大家心裡可是毛毛的。雖然昨天晚上就說好要騎過蘇花,可是感覺今天好像還沒脫離帶賽的命運,為了生命安全著想,討論一番之後決定去蘇澳新站搭火車到花蓮新城,避開整段的蘇花公路。騎著騎著,忽然看到宜蘭火車站的指標,我心念一動打給阿昌,問他上火車沒,結果很幸運的阿昌還待在火車站還沒離開,當然是再去看看他聊聊天,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阿昌有萬分的不捨,沒想到環島旅程的停止不是因為體力的因素,而是這樣一個不小心的關係,大家互相加油打氣,並且攝影留念,而我主要是要跟阿昌借袖套,代替我那原來是冬天用的袖套,不然要是再中暑的話,我可就撐不住哩!


 



到了蘇澳新站,已經是11:40分,看了看火車時刻表,還真幸運半個小時後就有車子可以搭了,當然開開心心的去問售票員該怎麼搭火車,卻沒料到售票員一口回絕,說自行車沒有辦法上火車,除非用托運的,我們心裡想托運也不見得是壞事,那托運的話要什麼時候呢?售票員查了查說要到晚上12點,我們幾個差點沒昏倒,雖然我們後來想了用隨身行李的方式帶車,可是售票員的權力不大,沒有辦法放行,在交談的過程中,售票員也瞭解我們的處境,很熱心的打了電話到宜蘭跟台北的貨物段跟客運段做一些確認,但不行就是不行,過了40分鐘,我們也知道要人車一起過蘇花公路是不可能的了,也不好再為難售票員,他也有他的難處,願意幫我們打了40分鐘的電話我們是相當的感激他的。臨走前他跟我們說前方不遠處的小吃店有小型貨運,要我們去問看看,跟他道謝之後我們就離開了。


 



在這裡實在是要好好的說一下台鐵,為了這個我還特地問了一些人,自行車上火車的這個問題已經存在了好幾十年了,近年來單車環島逐漸盛行,蘇花公路是整個環島路線裡面算是危險的,但台鐵總是沒辦法提供貼心的服務,甚至可以說是不合作的刁難,我想台鐵的心態應該從被動的找理由拒絕,轉變成站在我們這些單車環島的人的立場來思考怎樣來讓我們得到所需要的支援。台鐵的環島鐵路網絕對是促成cycling land的一個好朋友,也將會是未來的一個熱門的旅遊方式,希望台鐵可以好好的重視這個正在成長的族群,光是這五天我自己所親眼見到的單車環島人就超過30人,再加上我問過台9線上加油站的站員,暑假剛開始4天,就已經看到70多人環島,誰能說整個暑假單車環島的人不會超過上千人呢?這麼多人如果通過蘇花這樣危險性高的路段,實在是難說會不會有個萬一,雖說大家出門總是有保險,但是誰都不希望出事對不對?在此由衷盼望台鐵能聽到單車人的心聲,況且我們又不奢求可以有位子坐,只要有地方可以安置我們的單車,我們人買站票也可以,對號車不能坐也無所謂(台鐵說有車廂要改裝的問題),至少普通車跟電聯車可以坐好嗎?我想我們的要求並不多,也不過份,只希望台鐵能滿足我們這小小而且卑微的要求。
到了小吃店,也不急著問貨運的問題,時間都正中午了不先填飽個肚子怎麼行,況且要是沒有貨運可以過去,還是得要摸黑騎蘇花,不吃飽可就什麼都沒輒。吃了一半,總算有體力可以問問看,老闆娘說要等老闆回來,我們就繼續吃我們的,過了幾分鐘之後老闆回來了,跟我們說貨運是不定期的,況且他的車老舊、沒有冷氣也不安全,還是幫我們問在店裡吃飯的其他顧客,真不巧那些顧客又已經喝酒了,不可能再開車進蘇花,最後老闆說要打電話找司機來開他的貨車帶我們過去,而後又沒有司機要開(我在想Josin一定心裡想說怎麼還那麼帶賽),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老闆自己開車載我們過去,但是只能載兩個人跟自行車,老闆接著解釋說蘇花公路人不可以坐在沒有覆蓋的地方,所以縱使車子車斗很大,可是沒有辦法坐人的,我們面面相覷那其他的兩個人怎麼辦,坐火車嗎?說的真的巧,看樣子大甲媽有保佑有差,Nixon又打電話過來,說人剛好在北宜高頭城段,不用半個小時就會到了,這樣總算有解,貨卡載兩個人三台車,Nixon再載兩個人一台車,就可以過蘇花了。


上一次我過蘇花,是兩個月前的花東350KM挑戰賽,印象中模模糊糊,睡著的時間比醒著多,現在可是正午時分又有著好天氣,怎麼可以放棄這樣一個欣賞的好機會呢!況且,也應該要好好的觀察看看到底蘇花有多危險,是不是真的不能騎車,不然好像總是聽別人講,沒有親眼見過應該是說不準的!既然坐上了Nixon的車子,當然就是一邊玩一邊看風景散心,蘇花說長不長也是有將近百公里的路途,如果不分段直接一路從頭走到尾,那也真的是太浪費了。在蘇澳讓Nixon買了個便當之後(剛剛是我們先在小吃店吃,Nixon可是一路趕到小吃店道路救援,還沒吃午餐呢!),就直接挺進蘇花,正當我還在狐疑買個燒臘便當難道不急著吃何時要吃的時候,就看到Nixon把車停到路邊寬敞的地方,嘿!這可真是個好地點,俯瞰整個蘇澳港,外加軍艦都看的一清二楚的呢!


 



 



 



蘇花這一路過去,大概就是東澳、南澳跟和平這三個比較大的城鎮,可是經過東澳的時候,我整個人有點傻了!呃,這樣也算個城鎮阿,還真的是頗小的一個地方,就看著Nixon把車子咻一下個開了過去,丟下一句話:到南澳吃冰去!我聽到可樂了,從昨天騎車到現在,被太陽是曬的快要成了人乾,今天可真不錯,坐車有冷氣吹還有冰可以吃,這樣就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如此一來因為昨天中暑而導致的體力虛耗就不致太明顯給其他人看到,還可以保有我的一絲絲勇士形象。
到了南澳,果然這個城鎮有稍微大了一些,正四處張望哪裡有冰店的時候,果然還是Nixon的開車技術比我的眼睛還要快、準、狠,我都還沒找到在哪的時候,車子就已經先停好了,一踏出車外,熱風馬上迎面而來,所以吃冰這件事情一定是上天的安排,不可違背要趕快進去吃冰。


 



進去點了冰之後,當然是要好好的聊個天,這時Roger突然說到在許多年之前他曾經來這裡帶過活動,印象中也曾來這裡吃過冰,而且這附近都有信耶穌,接著就問老闆娘是不是也是信耶穌的,老闆娘回答的頗快,是阿!就這樣的聊起天來了,這時在旁邊插不上話的Teddy很明顯的感受到整間店對我們都熱絡了起來,連店老闆的女兒都開始幫忙帶Nixon的小孩,讓我們可以好好的吃的冰,哈!真的是服務非常的週到,所以擺了張Nixon老婆跟店老闆女兒的照片,當然拉!照片的主角是黃小倢,請大家要多放一些關愛的眼神在我們照片的主角!其他的配角可不要亂看了嘿!只是這主角似乎都不大喜歡看鏡頭的說,哈哈!小小年紀就學會耍大牌,看樣子改天也會是個Super Star的。


 



冰好不好吃,當然是好吃的嚕!有這麼好的服務,又是在大熱天吃的冰,再怎麼樣也是讓人通體舒暢的。吃完冰跟老闆到了聲再見就繼續朝著花蓮新城出發。再前進沒多久,就看到車禍了,呃!在車上的我跟roger不約而同的說,好險,今天沒有騎蘇花。在這一路上也有看到不少的騎單車的人要過這蘇花公路,看到少說20個,大約3~4個團體。但是在隧道裡面真的空間不是很大,還是滿危險的。


經過清水斷崖的時候,當然是要停下來拍個照,體驗一下什麼叫做”掉下去就爬不上來”的狀況,不過停留的點是在清水斷崖比較前段的空曠處,剛進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方,所以並沒有那麼的陡,所以可以往下走一段路,嘿!雖然穿著車鞋走羊腸小徑,還真的不容易走,但是辛苦絕對是有代價的,除了被蚊子叮的不算之外,還意外的拍到了火車的”清水隧道”,倒是所謂的沙灘是走不過去的,不過既然有幾千公尺的落差,那大概也沒有沙灘才是。


到了新城,Rod跟Josin早就到了還在路邊的小吃攤吃了起來,從照片可以看的出來,他們可是相當樂的,我當然也是毫不客氣的坐了下來點了東西吃起來,順便問問看他們坐在沒有冷氣的車子裡過這段蘇花的感想。這個不講還好,一講讓我好不羨慕,因為開車的老闆是中華民國第一屆有考過的導遊,所以一路上滔滔不絕的講解這段蘇花的一草一木,講的之精彩讓他們兩個為之陶醉,不過看在我有冷氣吹又有冰可以吃的份上,這次還是別跟他們計較吧!倒是我們都有看到單車環島的同好,這一趟蘇花下來看到了少說三四十個吧,真的是頗多的,希望他們沒事,有事情的話也希望他們不是因為上不了火車而造成的。


 



 



 



感謝完Nixon之後,我們距離目標花蓮市的江威家還有約30KM,仍然是要趕路一下的,要走的時候才聽Nixon說今晚江威要擺一桌請大家,他說他很開心難得有這麼多人來看他。上路之後,可能是他們休息太久了,一整路時速25~30KM/hr在狂奔,追的我都快沒力了。好不容易趁他們等紅綠燈的時候追上,問說幹嘛騎那麼快,現在也不過才快17:00,Roger輕描淡寫的說:今天沒什麼騎到,所以強度拉高一點。這下我可慘了,中暑體力還沒恢復,好不容易休養生息多了一些體力馬上又被搾光,明天可是還有一場220KM的硬仗要打呢!說歸說,人總不能落隊,只好一路跟著狂奔,17:30到達江威家樓下,大伙到1F的”喜品家”坐著點了咖啡跟乳酪蛋糕來吃,還真不是蓋的,雖然消費還滿高的,不過滿好吃的,值得。呵呵!今天又賺到一個美食。


等到江威從鯉魚潭騎單車回來已經是將近18:30了,大家把行李車子放好,就讓江威帶路去吃辦的那一桌,這天晚上有江威、江威女友、Teddy、Roger、Josin、Rod、Nixon、Nixon’s wife、Nixon’s baby、Leo、Leo’s wife,總共10個大人坐滿一桌,真的是太高興拉!暑假還能有這樣的聚餐機會,真的是夫復何求,況且又是咱們的光頭威請客,那可就更開心了,有多開心呢?開心到所有人都忘了照相,只顧著聊天,你說有多開心!不過開心歸開心,也不能聊的太久,畢竟因為明天還有一場硬戰要打,所以吃的飽飽早點睡覺,迎接明天的旅程。



















Day 2

總時間

騎乘時間

休息時間

里程

出發時間

到達時間

時間

10:10

2:35

7:35

56.1KM

07:20

1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灰 的頭像
    小灰

    小灰的天空不灰色

    小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